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湾区城市——省科学院地理所牵头编制的惠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印发实施

近日,由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牵头编制的《惠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惠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实施,该规划是惠州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重要专项规划,是统筹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行动纲领。

《规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立足惠州市山、江、湖、海、岛等自然生态要素和“半城山色半城湖”的自然生态地理格局,提出以生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筑牢“北屏南湾,一江多廊”的生态保护格局,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湾区城市。

  《规划》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思路,以“问题+目标”为导向,聚焦打造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水源涵养区、生物多样性集中保护区、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区以及深圳都市圈森林海洋碳汇核心区的生态定位,基于“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理论划分五大生态修复功能分区,系统谋划南昆山-罗浮山生态屏障保护修复重点工程等11项重点工程,提出“青山”“碧水”“美湾”等六大行动,并从组织领导、规划传导、资金筹措、实施监督、生态价值实现、公众参与等方面保障规划实施。

当前,省科学院地理所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型智库服务于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以前瞻视野和创新思维高水平编制各级各类规划,为全省“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人文地理部

稿/图:何淑仪

编辑:陈嘉桓

审核:夏欣

审定发布:吴旗韬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05147258号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 510070
电 话:020-87685006 传 真:020-87685006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广东创新发展研究院

 

 


热带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