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技赋能生态环境监测新质生产力”-省科学院地理所自然地理党支部与东莞生态环境监测站党总支联学共建

3月29日,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自然地理党支部与东莞生态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东莞站)党总支在广州开展“地理科技赋能生态环境监测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共建活动。省科学院地理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吴旗韬,东莞站党总支书记李美敏及双方党支部党员参加。

东莞站党总支书记李美敏介绍了党总支的党组织架构和党建工作情况、主要生态监测业务方向、以及对生态质量能力建设的未来构想等,希望通过组网、建站和智慧监测等方式实现生态质量的全方位监测,并提升卫星和无人机遥感监测、地面监测、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建设以及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智能监测能力。

自然地理党支部书记宫清华做“地理科技赋能生态环境监测新质生产力”的报告,介绍了新质生产力和新时期生态监测发展新趋势,以及省科学院地理所在生态环境监测方面的基础,包括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的基本情况,以及生态监测数值化转型、无人机设备智能化、生物多样大面积自动识别、生态评价与保护修复规划和生态系统评价理论和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基础。

参会人员围绕生态质量监测开展深入交流,包括无人机和卫星的一体化智能监测等方面。通过此次支部共建,能够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通过党建促进业务,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作用。未来,双方将在生态监测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地理科技作为新质生产力在生态环境监测中的作用,为全面支撑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广州中科云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低空无人机遥感网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实地考察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环境观测研究站-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站,参观海珠湿地大气和水环境自动监测以及气象监测塔等设施。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来源:自然地理部

供稿/图:自然地理党支部支委

审核:夏欣

审定发布:吴旗韬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05147258号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 510070
电 话:020-87685006 传 真:020-87685006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广东创新发展研究院

 

 


热带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