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省科学院地理所叶玉瑶研究员团队近期发表新型基础设施系列研究成果

以5G基站、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产物。与传统基础设施的最大不同在于,新型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化等关键赋能技术驱动生产力的根本性变革,是数字经济时代区域经济数字转型、智能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如何赋能区域经济发展与新质生产力塑造?这是一个超越技术体系本身,并涉及制度体系、经济体系以及区域体系系统性革新的新命题,也是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地理学研究的前沿课题。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叶玉瑶研究员团队依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型基础设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与机制运行一体化研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系列研究成果。团队在系统梳理国内外地理学视角下数字基础设施的研究进展与相关理论的基础上,构建了新型基础设施赋能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分析框架,即“技术-制度-经济-区域”一体化协同演化框架,并通过实证分析,初步论证了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的时空分布及其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绿色产业和人工智能产业等)的赋能效应,揭示了赋能效应的时空分异特征。

相关成果近期发表于《地理科学》《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Heliyon等期刊上。有关“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基础设施一体化运行机制”的政策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论文观点被中国科学报等权威媒体转载报道。


相关成果列表:

[1] 叶玉瑶, 陈奕嘉*, 刘向杰, 许吉黎. 超越技术的视角:新型基础设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础与科学议题[J/OL]. 地理科学, 2024, 1-9.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230567.

[2] 许吉黎, 叶玉瑶, 郭杰, 许险峰, 袁振杰*. 国内外地理学视角下数字基础设施的研究进展与展望[J/OL]. 地理科学, 2024, 1-12.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230565.

[3] 许吉黎, 黄冠, 叶玉瑶*, 张虹鸥, 刘郑倩. 中国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影响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的时空分异研究[J/OL]. 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 2024, 1-8.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3.1330.P.20240307.1734.002.html.

[4] Xu, J., Huang, G., Ye, Y. *, Liu, Z. Spatial-temporally and industrially heterogeneous effects of new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on fostering emerging industries in Chinese cities. Heliyon, 2024, 10(1), e23774.

[5] Wu, K., Ye, Y*., Wang, X., Liu, Z., Zhang, H. New Infrastructure-lead Development and Green-technologies: evidence from the Pearl River Delta, China. 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 2023, 99, 104864.


来源:人文地理部

供稿:刘向杰

编辑:陈嘉桓

审核:夏欣

审定发布:吴旗韬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05147258号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 510070
电 话:020-87685006 传 真:020-87685006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广东创新发展研究院

 

 


热带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