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省科学院地理所在粤港澳大湾区植被变化及归因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生态系统观测与修复团队在大湾区植被动态变化及其气候与人为贡献定量化评估等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在Remote Sensing期刊上发表。

研究收集了粤港澳大湾区2001-2020年归一化植被指数遥感数据、气象站点观测数据等多源数据,采用趋势分析法、残差趋势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分析了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大湾区植被变化特征,并量化了气候变异和人类活动对植被变化的相对贡献。

研究框架图

研究结果表明,过去20年大湾区绝大部分区域植被趋好,城市化过程中的土地利用改变对植被影响很大,林地、草地以及建设用地转变为植被的区域表现出最明显的植被变绿,而植被褐变则主要发生在植被转变为建设用地的区域。放眼到整个广东省,植被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空间差异,气温是大部分区域植被改善的主导气候因子,而降水和太阳辐射分别是南部区域和中西部区域植被变化的主导气候因子。虽然植被在大部分区域同时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但人类活动的影响贡献通常远高于气候变化。

研究揭示了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省过去20年植被时空变化规律,强调了人类活动在植被变化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有助于深入理解城市化进程中植被变化的复杂性、生态恢复和修复措施的有效性,对未来高度城市化区域的生态系统管理和生态政策制定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论文第一作者为耿守保博士,通讯作者为杨龙研究员和周霞副研究员。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学院建设国内一流研究机构行动专项资金项目、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计划项目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专题等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4/16/3993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5/22/5377


来源:自然地理部

撰稿:耿守保

编辑:陈嘉桓

审核:夏欣

审定发布:吴旗韬




版权所有 ©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备案号:粤ICP备05147258号
地址:广州市先烈中路100号大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邮政编码: 510070
电 话:020-87685006 传 真:020-87685006

 


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

 

 


广东创新发展研究院

 

 


热带地理